济宁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学院首页  首页  公司简介  行业新闻  物业管理  政策法规  公司招聘 
 
部门新闻
· 校园里的春天
· 大雪
· 绚丽的校园
· 五一劳动节
· 花色满院
· 我是理工思源物业人
· 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1...
· 济宁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
· 元旦值班安排
· 济宁首条“可变车道”正式上...
 
  物业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物业管理>>正文
 
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2017-05-13 14:53   审核人:

随着近几年我国高校的快速发展,许多高教园区的建立、再加上高校新校区的扩建,使高校物业管理成为高校后勤的新兴行业,并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

虽然高校物业管理起步晚,但发展较快,高校物业管理因其特殊属性,必将在社会物业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同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下面我们就一起谈谈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1、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2003年6月8日,国务院颁布了《物业管理条例》,《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物业管理进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新时期。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物业管理作为城市物业管理的组成部分,其发展趋势应同社会物业管理同步,同时因其特殊属性与社会上的业内同行相比,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和发展空间,作为社会物业管理发展的排头兵,实施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的方向也将成为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所以说,高校管理也要实现“四化”。

所谓高校物业管理市场化:是指物业管理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去运作。物业管理企业可根据服务项目,服务标准的要求,以及服务对象的消费层次,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经营服务。要建立完整的高校物业管理运行机制,脱离原来的行政管理模式,从职能管理转到经营型管理,走市场化道路,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校园工作、学**、生活环境。所谓高校物业管理社会化:是指高校物业管理为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分工的要求,谋求更大发展,必须扩大规模,走向社会。随着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高校物业管理作为特殊的行业,首先,一定要立足学校这个大市场,学校市场是高校后勤企业的生存之本。其次,在切实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优价和良好的服务。扩大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实现其规范效益,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所谓高校物业管理专业化:是指高校物业管理要有健全的企业组织机构,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职,顺利实施管理的组织保证,同时由于物业管理的范围很大,有许多项目专业性很强,为保证管理水平和必要的工具设备,仅靠校内物业管理部门很难做好。因此,引进一些专业化管理企业到校区管理,也是高校物业管理发展的一个趋势。这些校外物业管理公司的介入、为高校带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理念,使学校节约了大批人力、物力和财力。

所谓高校物业管理规范化:是指作为高校的物业管理企业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到工商管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接受审核、依法经营同时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服务程序,以确保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质量。主动接受监督,以此作为自己规范化经营管理的重要条件之一。

2、高校物业管理的范围和发展目标

高校物业管理的范围:主要有办公楼、教学楼、公寓、校区保洁、绿化、维修、水电管理等学校后勤项目。
高校物业管理的定位:应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凭借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始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根本宗旨,为师生员工不断的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服务。全面营造文明向上、环境优美、舒适、服务周到、经营有序的良好的校园环境。
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目标: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目标应尽快同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接轨,高校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应尽快制定具体的适合高校物业管理发展的、适合高校实际的《高校物业管理办法》,使高校物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加快高校物业管理健康发展的建议
3.1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多种形式培养人才
发达、完善的高校物业管理,取决于训练有素的物业管理人才,他们首先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肯于奉献、不怕辛苦的精神,而且要掌握现代管理科学技术,并善于运用实践。    

3.2强化培训,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高校物业管理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企业中百分之八十员工是操作层面的员工。他们担负了物业管理服务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作量,保洁、绿化、维修等岗位,每天直接面对师生,这些员工素质的好坏、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物业管理的质量。所以决不能忽视了操作层员工的岗位培训。即把实际操作的经验,程序变成理论文字传输给员工,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专业培训。  

总之,在社会物业市场中,高校物业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将获得长足发展,发挥巨大的社会作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区荷花路6号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电子邮箱:sdlgrj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