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学院首页  首页  公司简介  行业新闻  物业管理  政策法规  公司招聘 
 
部门新闻
· 校园里的春天
· 大雪
· 绚丽的校园
· 五一劳动节
· 花色满院
· 我是理工思源物业人
· 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1...
· 济宁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
· 元旦值班安排
· 济宁首条“可变车道”正式上...
 
  物业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物业宣传>>正文
 
高校公寓物业管理真谛——弱化经营 强化育人
2017-11-14 09:24   审核人: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学生公寓由物业服务企业来管理,日益成为主流管理方式。而学生公寓管理作为高校物业管理的心脏,因其特定的教育属性,特定的服务对象,以及特定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物业服务公司的专业服务要求更高。
  高校物业管理承载着新时期“服务育人”“教育育人”的独特重任。深圳市新东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东升物业”)管理高校公寓十多年,在实践中摸索创新,以专业的管理团队,规范的管理制度,高效的管理手段,不仅对学生公寓设施设备和环境等进行维护、修缮和整治,更加强学生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阵地建设,在第二课堂发挥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育人”的职能,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基础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坚持“三服务、两育人”是物业管理的宗旨,学生公寓的管理以学生为主,除去对物的基本管理,究其根底还是为学生服务。新东升物业是最早进驻高校、服务高校后勤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公寓管理项目是行业中高校物业管理项目的典型案例。新东升物业接管项目13余载,从最开始的摸索阶段到现在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出现了质的飞跃,并通过不断的实践、创新,取得骄人的成绩,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赞誉。
  目前在校的大学生多数离开父母的管教,获得一个相对独立、自由的空间,还没有完全的自我约束能力,对社会的了解、认知不够深入,内心较脆弱,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心里抗压能力较低。新东升物业认识到,加强基础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给学生以“家”的感觉。
  加强学生公寓建筑、道路、车辆停放处等公共部分进行保养与维修。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保养计划及相关规章,及时调整管理方式,做到执行与管理不脱节。公寓内的报修、报检及时处理,为学生提供24小时服务。根据学生的实际作息情况,合理安排维护,维修的时间,并做好详细记录,跟踪服务,定期回访。
  保障学生水电供应。学生公寓,其住宿功能摆在首位,根据学生作息时间制定合理的热水供应计划,保证学生的正常使用,同时注意宣传,倡导学生节约用水、用电。
  美化绿化环境。学生公寓范围内公用绿地、园林植被等定期修剪、防虫防病、供水、供养料等养护工作,具体实施根据植物的生长季节灵活调整,美化学生公寓周围的环境。
  强化卫生健康。让学生参与管理,联合学生会对公寓内专业、班级的宿舍卫生状况定期抽查,以院系为单位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传染疾病,除严格控制外,以预防为主,定期消毒,定期灭蚊灭鼠,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加强安全管理。针对学生公寓的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制定严格的宿舍管理制度,并实行早上立岗制度,对非本宿舍学生限制出入,对所有来访家长或其他外来人员做详细登记。同时对所有消防设施定期检查,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严格限制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准饲养宠物等,违规使用的学生,就发给整改通知单,以确保安全。
   以人为本,倡导亲情服务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无限青春活力,有理想、有知识、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对知识、情感、信息、文化和精神生活充满强烈欲望,如何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内容和精神食粮,是高校物业服务企业深入研究探讨的问题,新东升物业在学生公寓管理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
  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与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星级宿舍评比、植树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
  建立公寓内广播站,由物业服务公司提供设备,让学生自主建立,自己主持,管理中心参与审核把关,畅谈社会现象、国内国际时事,以正确的舆论方式引导学生,服务育人。
  利用公寓内宣传栏、板报等,与学生组织联合起来广泛宣传生活、卫生、安全等生活常识与道德规范。与院校联合组织学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逃生演练等活动,让学生珍爱生命。
  通过与院校教育部门、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对其服务管理质量的意见与建议,每栋宿舍设有意见箱,还设有工作人员岗位监督栏,同时发动学生帮忙收集反馈信息及用户满意度,及时调整并完善物业管理各方面规章制度,提高学生的满意率,提升管理团队自身工作效率。同时,主动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需要关怀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真正让学生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弱化经营,强化育人
  学生公寓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管理者和服务人员肩负着第二老师的职责,在给同学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要通过严格的管理,耐心的授教、积极的引导,让学生们在生活中学会做人。新东升物业在实践中通过对物的管理和为人的服务,实现管理、服务和育人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公寓周边建立小型商业网点,如开设自助便利店、洗衣房、澡堂、复印打印室、环保物质回收等,重在为学生提供便利服务。
  为入学新生及应届毕业生提供便利服务。在寒暑假期间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行李寄存服务;多年来开展免费为学生存放电脑活动,对于准备考研的毕业生,与学校商议集中搬到一起居住,便于公寓的管理,以及做好迎接新生的准备工作。
  为困难学生着想,积极帮助在校困难学生,吸纳优秀人才,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自立自强。
  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勤打扫卫生,告诫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以避免火灾,还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学会自理,学会生活,学会相处,增强自信,健康成长。
  在科技与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校作为一个培养人才的摇篮,要实现教学、科研及发展的目标就必须要为这个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的服务,高校后勤物业管理应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中,新东升人将顺应教育改革的大潮,加强与学校的紧密联系,恪守“服务、管理、育人”使命,大胆开拓,求实创新,为高校学生公寓管理谱写新的篇章。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区荷花路6号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电子邮箱:sdlgrj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