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学院首页  首页  公司简介  行业新闻  物业管理  政策法规  公司招聘 
 
部门新闻
· 校园里的春天
· 大雪
· 绚丽的校园
· 五一劳动节
· 花色满院
· 我是理工思源物业人
· 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1...
· 济宁理工思源物业服务有限公...
· 元旦值班安排
· 济宁首条“可变车道”正式上...
 
  物业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物业宣传>>正文
 
物业资质取消,中小物业服务企业应该怎么办?
2018-03-26 15:16   审核人:
2017年,随着《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7号)、《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相关工作的通知》(建办房[2017]75号)三份文件的下发,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此前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也屡受诟病的资质准入制度正式宣告结束,物业行业无资质时代正式来临。
  行业资质准入门槛取消前后,曾有不少行业内人士、文章分别就关于无资质时代的行业监管、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了很好的见解,在此无意赘述。我想就行业资质取消后与此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主体未来的发展及选择浅谈一点愚见。
  面对历史性机遇,中小企业应该怎么办?
  目前行业内过去核定为一级企业的数量约3000家,二级及以下的物业服务企业约13万家。行业资质核定全面取消,市场竞争门槛放低对于这些二级及以下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是天大的好事,意味着过去很多因为一级门槛而丧失机会、没有竞争资格的情况未来将不存在。可是,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真的已经能够与过去的那些所谓一级企业去竞争了吗?市场竞争的成与否显然不是一纸资质就能解决的问题。对于众多发展中的企业来说,要想真正在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赢得市场认可,下面两个选择或许可以考虑。
  1
  抓住顾客需求,夯实自身内功,争做区域隐形冠军
  顾客的满意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满意就没有生意,而在市场竞争中规模、实力、品牌相对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想要以弱胜强、脱颖而出,首先是要赢得现有的顾客满意,并在此基础上给顾客带来更多的价值及与众不同的体验才有可能。在所有的服务行业中,顾客最关心的都是你能否帮他解决问题,但是绝大数企业管控的出发点都是企业的内部驱动,如果企业的内部驱动标的与顾客的关注点或问题不一致,就会导致顾客想要一个苹果,而企业辛辛苦苦地拉了一车梨,企业很辛苦,顾客不满意。所以要想赢得顾客满意,我们一定要了解顾客想要什么、希望我们提供哪些服务、希望我们什么程度的服务,然后将了解到的需求和企业内部的需求有机结合,在组织内部管控上、在项目品质管控上、在顾客服务创新上适当倾斜,形成双轨驱动,以匠人之心精耕细作,这样才能保证组织努力的方向和顾客希望的结果之间是比较一致的,保证顾客满意。成为规模不一定很大、项目不一定很多、品牌知名度不一定很响,但是在顾客心目中却首屈一指的隐形冠军,迎接后资质时代中小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2
  明确企业需求,找准合作伙伴,合作助推企业发展
  随着物联设备及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社区经济的进一步发掘以及国家整体服务消费的升级,中国物业行业正处于一轮快速发展、迅速集聚的上涨通道。对中小企业来说,因为投入、团队等原因要想在这一轮发展中分一杯羹傍上“大款”无疑是一上策,因此过去两三年行业内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应运而生,平台要资源、要流量,企业要效益,要发展,两者一拍即合。但时至今日,我们调研发现与各平台或机构进行各种合作的中小企业对合作出现了两种态度和两种结果,一是认为合作并没有为企业带来质变,变相把客户资源拱手相送,而且很多时候还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对合作持否定态度;二是认为通过合作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内部管控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美誉度及收缴率,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达到了合作的初衷,对合作持肯定态度。合作的结果两极严重分化,因此,要想通过合作助力企业发展,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希望通过合作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再深入了解目标企业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不冲动、不盲目、不跟风。确保找到一家价值观一致,有专业、有能力、有方法并且愿意助力企业共同发展的机构。
  资质核定取消,顾客如何选择物业服务企业?
  在有资质的年代,尽管我们认为资质等级与服务质量之间没有绝对关系,但对大多数顾客来说,因为对专业不了解,很多时候都是从资质等级的高低去简单判断一家企业的好坏,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不管项目大小,招标文件中都会把“一级资质“作为一个必备条件,跳级选择服务企业的案例。政府的公信力在群众迷茫的时候往往能够发挥更大作用。现在没有资质了,普通顾客应该如何选择物业企业?我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去进行考虑: 首先,考察拟选择企业的团队文化,这个团队是否乐意为顾客服务、是否乐意相互协作、是否把顾客满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等都决定了在未来的时间内能否持续地做好项目。其次是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否快速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企业价值的体现。顾客可以观察企业对项目已经出现或将会出现的重大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措施是否贴合实际、能否较好地解决。再结合这家企业在管项目的情况,基本上就能作出相对比较客观的判断。最后是考察能否为顾客带来更多的价值。随着行业的发展,在各种理念、概念的宣传过程中,顾客的期望正在逐步被拉升。提供传统的、基础的服务已经不能让顾客得到满足。顾客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优质社区生活体验的追求日益强烈。而服务企业能否满足老人、小孩等各个年龄段用户的不同需求、能否满足顾客衣食行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估指标。
  世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优势,譬如欧洲的衰落,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在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他们组成的联军还曾踏入北京城内。一切都在迅速变化,并且无迹可寻,这就是这个时代最迷人和最可怕的地方。我们的心中,应该有一首诗,同时有一把剑。用诗告诉自己,要坚持初心留住柔软。而用剑,等待机会,一剑封喉,去抓住下一个时代的船票。
  在这个时代,你应该选择的,是既懂诗情画意又能拔刀相助的盖世英雄。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区荷花路6号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电子邮箱:sdlgrjxy@163.com